•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学调研 >正文

华县杏林法庭辖区法制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14-11-04 11:22 来源: 渭南市中院网 作者:高 峰 点击量: 次

华县法院杏林法庭位于华县杏林厂区,紧靠310国道,辖杏林、瓜坡、赤水3个乡镇及陕化、复肥厂、铁一局等大型厂矿企业,辖区人口约有13万人。法庭的主 要工作就是审理民事案件,调处社会矛盾纠纷,宣传法律知识,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法制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和谐发展。
     基层法制建设,对维护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有着重大的意义,新时期我们的基层法制建设并没有得到完善,仍然存在许多的问题。
     一、法制建设存在的问题
      1、公民法律意识不高。虽然我国是一个法制国家,但是,我国在法律的教育上力度不够,公民对我国的各项法律并不十分了解,法律意识欠缺,法制观念淡薄。有 的人在自身合法权利被侵害时不能正确反映诉求,不懂得运用法律武器维权,要么浑然不知,以“法盲”形态出现,要么置法律不顾“以暴制暴”导致违法犯罪。有 的群众法律知识缺乏,无视法律,排斥法律权威,遇到事情喜欢采取越级上访,聚众闹事,围堵政府机关来解决问题。这不但违反了法律,还造成许多不良社会影 响。所以,我们一定要加强基层法律的普及,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从而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2、相关部门执法不严谨。在基层我们的执法部门对于执法工作的开展还不够重视,在执法过程中还不能够依照法律程序严格执法,执法不严谨,造成了很多错误执 法现象。正是这些现象的存在,让很多不法分子能够钻法律的漏洞,进行犯罪,这将大大的影响我县的稳定和发展,甚至造成严重的后果。
      3、法律制定不完善。我国法律的制定还不够完善,每部法律之间还没有做到相互联系,相互制约,这给不法分子创造了犯罪的机会,给社会造成不安定的因素。
      4、 治安形势趋于复杂。社会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增多。纠纷的主体,案件的形式,潜在的问题越来越趋于多样化、复杂化。因土地承包、征地拆迁等引发的纠纷有增 无减,上访行为和群体性事件不断增多,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治安案件、刑事犯罪增多,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破坏了和谐稳定。
     二、改变辖区法制建设的对策及建议
     新时期基层法制的建设是我们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群众拥有安定生活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改变基层法制建设的现状,为群众创造一个和谐的生活环境。
      1、加强基层法律知识的普及,提高公民法律素养。公民只有知法、懂法,才能够做到守法。为了让群众知法、懂法,我们就要加强法律知识的普及,加大法律知识 的宣传力度,全面提高我们群众的法律素养,让群众能够全面了解法律知识,并懂得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规范自己的行为。法制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我们 采取法制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村组等形式,进行法律知识宣传,开展“一村一警”“一村一法官”活动,维护社会治安,宣传法律知识,让我们正真成为一 个法制社会,并依法治国。
      2、完善相应的法律。要依法治国,就要有法可依,政府要完善我们的法律制度,通过完善我们的各项法律,促进各项法律的执法力度,提高执法效率。
      3、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社会的不断发展,对我们的执法队伍要求越来越高,不但要加强我们执法队伍的力量和装备设施,更要加强我们执法队伍的素质。杏林法庭每年审理200多案件,但只有5名干警,人员严重不足,工作压力大,干警力量承待加强,素质需进一步提高。
      4、 做好执法监督,完善基层法制建设。只有做好执法监督,全面提高执法工作效率,加强执法监督管理,减少执法过程中不和谐现象,提高执法的有效性,建立健全执 法监督制度,才能保证我们公正、高效的执法。为提高审判质量和审判效率,我庭对案件进行办案监督,对案件审理时效进行实时督促,以保证案件在审理期限内结 案。
     我们是一个法制的国家,基层法制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我们法制化建设和依法治国的进程,所以,我们一定要完善基层法制建设,从而全面推动我们社会的进步发展。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