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州司法 >正文

渭南市华州区司法局:规范人民调解卷宗 提高调解工作质量

时间:2018-07-06 11:04 来源: 区司法局 点击量: 次

 为切实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规范人民调解文书档案制作及管理,提高人民调解案卷质量,近日,渭南市华州区司法局下发文件,统一规范人民调解案件卷宗和文书格式。

文件对人民调解文书制作提出要求:一是卷宗的文书用纸统一采用A4纸张,封面封底全部采用牛皮纸印制。二是卷宗装订顺序原则上按文书发生时间顺序排列,一般依次为:卷宗封面、卷宗目录、人民调解申请书、民间纠纷受理调解登记表、当事人提供的证据材料、调查笔录、调解笔录、人民调解协议书、回访记录及有关凭证,允许作合理变动。三是使用法律规范用语,增强准确规范表述的能力,争取在文书表述的规范性上不断提高。四是所有人民调解案卷全部按照通知所附的格式文书建档立卷,凡不符合要求的一律按不合格案卷对待,不得申领个案补贴。

文件以一个明确的标准使调解卷宗制作更加直观,方便人民调解员在制作调解卷宗时作为参考,并对卷宗里要求的所有文书的项目进行标注解释,从源头上保证了人民调解队伍的专业性、职业性,确保人民调解卷宗更加规范。

编辑:周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